沈•葺雲

从巍澜开始,衷于北居,止于未境,所有美好的爱情都值得记录。

清轩醉晚吟

(三十九)满月宴


 (阅读提示:剧里的意难平之一就是金凌的满月宴,所以想了想加了一章满月宴的碎碎念,圆自己一个念想。

PS:时间线基本已经写完,就差主线he了,需要酝酿啊。)



昌平六年初,金子轩继任家主之位,正式接管兰陵金氏。不久后金麟台传来喜讯,江厌离有了身孕。

 

昌平六年十一月,金氏长子嫡孙降世,满月宴摆的不逊于当年其父母的结亲之宴,世家皆有参与,亲眼看着那位小公子与众多宝物中独独相中了父亲的岁华,又是一桩佳话。

 

“我猜啊,小阿凌一定是看中了岁华剑身上的碎晶了,不是说小孩子都喜欢亮闪闪的东西嘛。”魏无羡怼了怼江澄,两个新鲜出炉的舅舅凑在一起对自家外甥的审美产生了质疑。

 

“肯定是随了金子轩,金家一脉相承的喜欢奢华的物件!”江澄也表示同意,唉,这个孩子,小小年纪就喜爱浮华,可不好。

 

拜托,人家还只是个小婴儿好吧,哪有什么审美?看着剑穗在自己眼前甩来甩去,随手一抓,本能而已,谁知道就被人嫌弃审美了?!摊上这么不靠谱的两个舅舅,金小公子你未来怕是要辛苦不少。

 

“阿瑶,金凌的字还没取,你有什么想法?”金子轩看着孟瑶站的远些,主动把人叫到跟前,说出了自己想了好久的决定。

 

“岭峤微草,凌冬不凋。阿凌这名字起的很好。”孟瑶看着尚在襁褓的金凌,心下欣喜,阿凌,你终于来了,这一世,你该父母健全,幸福和美了。

 

“金家这一辈是如字辈,”魏无羡着急,虽然阿瑶在云梦长大,那万一也和金子轩相似给自家外甥起个浮夸的字怎么办!“金麟台金星雪浪自是美丽高洁,空谷幽兰亦是高洁之士,不如就叫如兰吧。”

 

“不如就叫如兰吧。”

 

孟瑶和魏无羡异口同声。

 

“气若兰兮长不改,心若兰兮终不移。”蓝曦臣点头,阿瑶一直都是这么聪慧。

 

“那阿凌的字就叫如兰吧。阿瑶和阿羡都有心了。”江厌离笑着看着这些弟弟,无论是谁起的,大家对这个孩子充满爱和期待已是最好的祝福了。

 

“唉,江兄,”聂怀桑摇着扇子挡着自己的嘴,低声轻问,“你们这小外甥都出生了,你和我三哥都不着急?”

 

“切,”江澄鄙视了一下聂怀桑,“我珍视阿瑶自然不需要跟外人提及。”

 

“可你不着急,有人着急呀!”聂怀桑无语,“听说秦家那个小姐可是仰慕敛芳尊许久了。”

 

“那就让她想着吧。”江澄一脸不以为意,“阿瑶如此优秀,仰慕他的人多了去了,不差她一个。”

 

“哟,最近这醋坛子倒是稳当的很啊。”聂怀桑也是凑巧见了那姑娘芳心暗许的模样,本着好意提醒一下,结果出乎意料啊,江澄这次竟然这么豁达。

 

“毕竟以后阿瑶就是我的人了,旁的人就算再喜欢也只能看着了。”江澄得意洋洋。

 

“什么看着?江澄你们俩嘀咕什么呢?干嘛不带我!”魏无羡向来喜欢凑热闹。

 

“魏兄,没什么,没什么的。”江晚吟的三毒可不是好相与的,聂怀桑先撤为敬。

 

“我打算……”江澄拉了魏无羡去角落里商量。

 

蓝湛看了看,起身到江姑娘身边略瞅了瞅小金凌,这孩子此刻倒是乖巧,圆润的小脸蛋透着几分憨态可掬,笑起来的模样讨人欢喜的很,倒让一直冷心冷性的含光君第一次觉出可爱来。他随手解了腰间的玉佩放在孩子的襁褓里,犹豫了半晌,还是伸手碰了碰孩子的小手,才转身离开。

 

江厌离虽然知道阿羡和蓝二公子交好,但二人性格差异太大,她此刻便不太清楚蓝二公子的意思,“泽芜君,蓝二公子他……”

 

读弟机蓝曦臣靠谱上线:“忘机和魏婴关系不浅,想必江……不,金夫人也是知晓的。无妨,收下吧,到底是忘机作为长辈的一片心意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确实还不怎么知道的江厌离不知道怎么接这话。

 

金子轩反应过来,“那便多谢含光君了。”

 

虽然自小生活在金家这样的是非堆里,金子轩已是见过不少非常人所见之事,但是含光君?那可是世家子弟里的楷模啊,怎么就被魏无羡这个家伙拉下了世俗凡尘呢!

 

厅里人还多,江厌离将孩子抱着认了人便回房去了,看孩子的爹拉着孩子叔叔说个不停,众人也不好打扰,各家有各家的交际圈,便互相寒暄,倒也相得益彰。

 

“阿瑶,你看什么呢?”金子轩看了一眼心在外的孟瑶,无奈的吐槽,“金麟台他来了不止一次,又不会走丢,况且我见他跟魏婴出去了,估计又是找人拼酒去了。”

 

“兄长,我并不是……”孟瑶只是习惯性的看了一眼罢了。金家的局势并不稳当,金光善还没死心,暗潮涌动,他不得不防而已。

 

“行了,我还不知道你。”金子轩叹气,转而谈起另一件事,“父亲现在愈发糊涂了,秦家求亲,我本属意子勋,可谁知他竟提了你出来,要乱点鸳鸯谱!”

 

“秦家?”孟瑶也叹气,阿愫是个好女孩,应该有个好归宿,如今竟变成了秦氏讨好的资本,“兄长,想要秦家吗?”

 

“父亲和族里那些长老并不是好相与的人物,你该清楚。”金子轩知道这个弟弟甚是聪慧,若不是父亲身体抱恙,阿瑶无心金氏,这个家主怕是也难到他手里。

 

“我有办法,”孟瑶看着他,“但兄长答应我为她找一个好归宿,金氏绝对不可以。”

 

“我觉得子勋也还……”金子轩还是不愿意大动干戈,世家联姻本就是很好的途径啊。

 

“不行!我为兄长办妥此事,兄长只要为她寻一个值得的好人即可。”孟瑶斩钉截铁的拒绝,金子勋是什么样的人,自己还不清楚吗?他绝非良配。

 

“你…”金子轩狐疑,“你不会对那个小姑娘…不然你干嘛非让我给她找?你不会是心虚吧?”

 

“兄长想哪去了!”孟瑶气笑,“只是不想让江澄误会罢了。”

 

“那你就不怕你师姐误会?”金子轩被迫吃了狗粮,转念一想,自己都是有孩子的人,还跟他计较什么,不免又得意洋洋起来。

 

“师姐肯定是十分相信你的。”孟瑶自然知道金子轩想听什么,有求于人必然要顺其心意。

 

“嗯,阿离对我肯定放心。当然,我对她也是……唉?阿瑶,干嘛走?”

 

“……”这都一年多了,炫妻狂魔就不能收敛一下自己的欠揍气息么?!

评论
热度 ( 105 )

© 沈•葺雲 | Powered by LOFTER